研究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机构
 

    根据《关于成立青岛大学女性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的通知》(青大科字【2013】11号),2014年6月24日青岛大学女性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正式成立,青岛市妇联刘青华主席出席大会并予以指导和支持,明确研究中心近期的发展目标和任务。

    校妇委会整合校内跨学科、跨部门的妇女研究和培训资源,搭建一个妇女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究平台,重点围绕女性与社会发展问题、女性身心健康问题、以及在校女大学生创业就业等方面进行研究和探索。为推进青岛大学女职工和女大学生的整体素质的提升和现实问题解决作出努力,提供服务。
    本中心人员25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15人,硕士研究生10人;教授10人,副教授13人,讲师2人。中心的人员基本上是教学和科研骨干,她们热心于女性社会问题研究,并分别在思想政治教育、文学、哲学、法学、伦理学、生理学、心理学、历史学、职业生涯规划、学生工作、女性人才发展和社会发展等领域潜心研究多年,已经取得了相当可观的成果,部分科研成果将应用于实际,产生积极的社会效果。
    青岛大学女性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建设的总体目标是:适应新形势下国家对妇女问题研究和女性学学科建设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通过探讨女性成才、健康、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等系列问题,对社会转型期有关女性的热点问题、女性事业发展、女性成长成才的规律、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女教职员工和女学生的人才培养、女性合法权益的保护等相关问题展开学术研究、探讨工作和社会交流,服务于青岛大学的中心任务和青岛市妇女工作。
    研究中心近期建设的目标
    一、进一步加强与上级、国内外及姊妹校院相关机构的交流和合作,根据自身特点,明确理论和实践关注的角度,形成本中心的研究特色。
    二、组织相关学科的专家、师生的座谈讨论,根据已有成员的研究内容,扩展融合,形成一支充满活力和热情的队伍。
    三、围绕女性与社会发展、女性身心健康、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等问题,申报不同层次的课题,以一个或几个具有特色的核心研究课题展开研究,以课题整合和扩大研究力量,提高研究质量;争取在高层次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参加国际国内高层次学术、工作交流会议,使研究成果产生广泛的学术、社会影响。
 
    本中心将着力研究以下问题:
    1、开展女性与社会发展关系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中心的学术研究主要是积聚整合研究力量和已有的相关成果,树立战略意识和问题意识,形成先进的性别意识,组织和壮大多学科的研究队伍。
具体工作如下:(1)组织相关学科的专家、师生的座谈讨论,调整已有成员的研究内容;(2)通过与国内外相关机构交流合作,确立具有本中心特色的理论关注角度;(3)围绕女性与社会发展问题,申报不同层次的课题,以一个或几个具有特色的核心研究课题展开研究,以课题整合和扩大研究力量,提高研究质量;(4)对成员的理论基础和研究方法进行培训,形成一支充满活力和热情的队伍。(5)通过努力,争取五年内,在高层次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参加国际国内高层次学术、工作交流会议,使研究成果产生广泛的学术、社会影响。
    2、开展女性身心健康研究。正确对待男女性别差异,全面认识女性的潜在优势;进行女教工、女大学生身心健康的咨询和教育。研究增进女性身心健康发展的规律以及增进女性身心健康的方法、途径,为女性身心健康提供咨询、指导等服务,为充分发挥女性的聪明才智,构建和谐的家庭、学校及社会提供专业帮助和支持。
    研究的主要内容:(1)高校女性身心健康状况调查研究。重点研究我校教师生理及心理健康现状,分析影响女职工生理及心理健康的因素。(2)增进高校女性身心健康的方法和途径。结合个人及学校与社会的实际,有针对性地找出促进女性教师身心健康的对策和办法。(3)女性身心健康与职业发展、家庭和睦、亲子教育等关系对策研究。女性担当了很多的角色,如何处理各种角色之间的冲突,进行有效的管理,处理好各种关系,兼顾家庭、事业、生活与健康的关系,需要科学的方法、良好的心态,本中心将给予切实的指导和帮助。
研究的方法与重点:(1)成立青岛大学女性健康中心。进行生理和心理筛查。设立心理咨询室,开通心理咨询热线和掌上健康咨询(微信、QQ等)、设立女性健康沙龙、举办身心理健康培训班,为我校女教师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与健康辅导。(2)把解决心理问题与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促进女性健康与和谐发展。(3)进行家庭咨询等研究服务活动,帮助促进夫妻、亲子和代际关系的融洽,优化子女教育、尊老爱幼,帮助建立和谐家庭,促进女性家庭、事业和谐发展。(4)加强制度和氛围建设。通过实证研究,探讨影响女性身心健康的个体与组织因素,帮助优化促进我校女性身心健康的组织和心理氛围。
    3、女大学生就业及创业研究。开展女性特别是女教工、女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研究,宣传人才强国战略和优秀女性人才的业绩、总结女性人才成才的经验,研究女性成才中的困难和障碍,提升女性人才创新能力,促进妇女人才发展,为女性的成才服务,发掘女性人才。
科技的发展使女大学生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与男性相比在文化素质、技术能力、社会活动范围、职业威望等方面的劣势突现出来,女大学生在社会职业生活中被淘汰的可能性增大了,女大学生就业形势变越来越严峻。这又为新形势下的女大学生成才、就业和创业提出了新的研究课题。
具体研究内容:(1)女大学生就业心理问题分析及对策研究;(2)女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探索和对策研究;(3)女大学生就业观的调查分析。邀请各个领域的成功女性来校为学生作报告、座谈交流,以成功女性的事迹和奋斗史感染女大学生,帮助女大学生树立远大崇高的理想,树立自信心,了解成功应具备的各种素质和能力,不断提高女大学生的就业能力。
    本中心将在市妇联大力支持下,在青岛大学科研处和妇委会领导下进行工作,校科研处和校妇委会将给与适当的经费支持,另外积极争取企业和社会赞助、支持。内部运行逐步建立起课题负责人负责制度,建立起机构开放、人员流动、内外联合、竞争创新、自我发展的运行机制。
    本中心将采取的主要措施有:(1)举办丰富多彩的主题论坛、撰写文章,组织征文活动;(2)组织人才理论培训班、优秀女性人才社会影响力报告会等;(3)举行女性身心健康专题咨询、讲座,推动科学发展主题考察活动;(4)开发女大学生成才、成长、就业等培训项目;(5)积极参加青岛市、山东省和全国的女性问题研讨会,申报相关研究项目,创建妇女研究基地。



 

主任电话:0532-83780093 办公室:行政楼123房间 邮 箱:qdghzss@163.com 女教职工群:344285525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妇女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