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青岛大学2015年女教职工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计划生育综合知识答卷

2015年11月20日  点击:[]

青岛大学2015年女教职工

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计划生育综合知识答卷

(2015年11月16日)

单位 姓名 分数

一、选择题:10分(单选)

1、《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由( )颁布施行。

A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B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C中华全国总工会

2、《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于( )正式颁布施行

A、2012418B、2012428C201251

3、用人单位不得因女职工怀孕、生育、哺乳降低其( )、予以辞退、与其解除劳动或者聘用合同。

A、福利待遇 B、奖金 C、工资

4、为了预防神经管畸形、先天性心脏病等先天性疾病的发生,孕前及孕期妇女服用的药物是(

A、钙片 B、叶酸 C、鱼肝油

5、怀孕期间最易导致出生缺陷的时期是(

A、早孕期 B、中孕期 C、晚孕期

二、判断题:5分(正确打∨)[此部分为学习李振华同志先进事迹内容]

1、2015年9月28日山东省教育厅决定,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向李振华同志学习活动。( )

2、年仅17岁的李振华从南京师范学院来到沂蒙山区支教,扎根沂源教育60余载。60多年来,他无怨无悔、默默耕耘,把全部的爱都献给了大山深处的孩子,为山区教育倾尽了全力。( )

3、在当年条件艰苦的情况下自制几十种教具,创办“红领巾”银行开展德育,翻山越岭到学生家中为学生补课。( )

4、他从工作中的第一个月起就拿出工资的四分之一资助贫困生,60多年捐资助学近百万。退休后又将大半生积蓄献出,在他工作过的学校建立了三个基金会,奖掖后学。在他的带动下,“振华奖学基金”已累计募捐资金达296万元,先后资助贫困学生8000余名,奖励优秀学生和教师2000余人次。( )

5、学习李振华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牢记宗旨、心系百姓的优良政治品格,坚定立足岗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强化教书育人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提高政治素养和师德水平;学习他脚踏实地、一心向教、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的崇高思想境界,树立强烈的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主人翁精神,埋头苦干,无私奉献,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学习他热爱学生、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的高尚道德情操,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处理得与失、奉献与索取、个人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心系教育,胸怀学生,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工作目标,严于律己,克己奉公,甘于奉献,努力争取更大的教学业绩;学习他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刻苦学习、追求卓越的不懈进取精神,坚持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努力掌握前沿教育理论和管理理念,积极开展教育创新,努力提高个人修养和自身素质,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争当名师,争当名校长,争创名牌学校。( )

三、填空题:85分

1、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国教师做好老师“要( ) 、( )

( )、( )。

2、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月26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 )、

( )、( ) 、( )的战略布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推进( )建设、( )建设、( )建设、( )建设、( )建设和( )的建设,确保如期全面建设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 )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3、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

4、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

)的发展理念。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全党同志要充分认识这场变革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5、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 )政策,积极开展应对( )行动”。

6、计划生育是我国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 ),“放开二孩”不是取消计划生育。当前,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就是要实施好全面二孩政策,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政策,引导家庭负责、有计划地安排生育,调控人口( )、提升人口( )、优化人口( )、引导人口( ),促进家庭幸福和人口( )发展。

7、国家卫计委表示,按照中央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的部署,我们已经在全国实行了一孩生育登记。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我们将进一步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取消( ),实行( )制度,准确掌握生育信息,重点加强( )的咨询指导,落实免费的卫生计生服务项目。生育第二个孩子的夫妻,可到一方户口所在地或现居住地办理登记。具体登记办法由各省(区、市)制订。符合规定条件要求再生育的,仍需要按有关规定办理手续。卫生计生部门将进一步简化程序,做好服务,方便群众。

8、国家卫计委表示,对自愿生育一个孩子的夫妻,不再发放( ),不再享受( )等相关奖励优待政策。之前已经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继续按规定的( ),享受各项计划生育奖励优待政策。

已经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要求再生育的,不再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优惠待遇,此前享受的不退还。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各地要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对有特殊困难的( )的帮扶力度,切实解决他们在(

)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9、育龄夫妇办理小孩出生登记时应提供以下材料:①夫妻双方( )证;②夫妻双方( )证明;③( )证;④一孩出生( );⑤流动人口在现居住地进行登记,应提供《流动人口婚育证明》或《居住证》等。

10、全面实施二孩政策之前对独生子女教职工从申请当月起至子女年满( )周岁止,每月领取不少于( )元的奖励费。奖励费由夫妻双方所在单位各发( )。机关、事业组织工作人员的奖励费由所在单位从行政事业列支;企业职工的奖励费由所在单位从企业公益金中列支;城镇失业人员和农民的奖励费由户籍所在地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兑现。

11、男年满( )周岁、女年满( )周岁初婚的为晚婚,已婚妇女年满( )周岁妊娠生育第一个子女的为( )育。

12、女职工生育或者流产的医疗费用,按照生育保险规定的项目和标准,对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由( )支付;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由用人单位支付。

13、怀孕女职工在劳动时间内的( )检查时间算作劳动时间。

14、用人单位应当在每日的劳动时间内为哺乳期间女职工安排不少于( )小时的时间作为哺乳时间;生育多胞胎的,每多哺乳1个婴儿,每日增加( )小时的哺乳时间。

15、用人单位应当每( )年至少安排( )次女职工进行妇女常见病检查,检查时间算作劳动时间。

16、用人单位应当加强女职工( ),采取措施改善女职工劳动(

)条件,对女职工进行劳动安全卫生知识培训 。

17、如( )、( )宫内节育器,做( )、( )等生育保险计划生育手术时必须先到本基层单位计生干部处开据相关证明,再到( )换取《青岛市城镇职工生育保险计划生育手术证明信》,去指定医院做手术,如过后()办证明信( ),后果将无法挽回。

18、职工计划内生育子女的托儿费、独生子女的高中学费报销规定:均按青岛市财政局、教育局、物价局制定的标准(2015年10月13日后托儿费按青财教【2015】48号文件执行)凭幼儿园开具的发票给予部分报销。子女父母为青岛大学正式在编教职工需持本单位计生干部开具的婚育证明,到校计生办办理托儿费报销卡,报销时需持( )和带本人签字、本单位计生干部( )的发票到财务二室报销,托儿费男方报( )月(或春季),女方报()月(或秋季);独生子女父母为青岛大学正式在编教职工需持①本单位计生干部开具的婚育证明②《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复印件到校计生办办理高中学费( ),报销时持报销卡和带本单位计生干部签字的高中学费发票到财务二室报销,学费男方报()半年,女方报( )半年;学校( )职工均以女方为主全年报销,( )婚的教职工可持军官证报销全年的托儿费或高中学费。

19、实行妇女住院分娩补助:具有青岛市( )的育龄妇女或婚嫁到青岛市但尚未落户的育龄妇女,及在青岛市连续居住并接受现居住地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年以上、具有稳定的职业和住所的流入育龄妇女,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生育,在具有资质的助产机构,于( )年( )月( )日以后分娩的,经本人申请,自分娩之日起( )日内,向户籍所在地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 ),填写《青岛市妇女住院分娩补助申请书》,同时提交本人( )证和( )簿复印件、《计划生育服务手册》或《生育证》、在定点助产机构住院分娩的证明等材料,可领取( )费500元。

20、计划生育手术应享受的假期:①放置宫内节育器,自手术日起休假( )天。②取出宫内节育器,当日休假( )天。③怀孕12周以下施行人工流产术的,休假( )天。④施行人工流产术同时放置宫内节育器的,休假( )天;⑤怀孕12周以上、16周以下施行引产术的,休假( )天;怀孕16周以上施行引产术或死胎的,休假( )天;怀孕12周以上施行引产术同时结扎输卵管的,休假( )天。

上一条:校计生办、妇委会、女工委关于组织全校女教...
下一条: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计划生育综合...

关闭

 
 

主任电话:0532-83780093 办公室:行政楼123房间 邮 箱:qdghzss@163.com 女教职工群:344285525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妇女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