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驿站 >> 正文
 

无悔的选择、一生的追求

2015年06月25日  点击:[]

在我怀揣梦想的年代,一部前苏联电影《山村女教师》深深地打动了我,它决定了我人生的轨迹——在恢复高考填报志愿时,我毅然填报了师范院校,做一个像女主人公瓦尔瓦拉•瓦西列芙娜那样出色的女教师成为我今生无悔的追求!从教30余年,我倾尽全力把爱的阳光雨露播撒到每一位我所教过的学生的心田,孜孜不倦地教书、诲人不倦地育人,用博学和多才赢得学生的钦佩和尊重;用淳朴和真诚在学生的心目中树立起当代大学教师的美好形象。

教育事业是充满情感和爱的事业,教师在教书的同时应与学生进行情感方面的交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作为从教30余年的老教师我深有体会。在担任

班主任的那些日子里,我因与班上有心理障碍的学生长谈而常常让儿子成为幼儿园里最后一个被接走的孩子;我会为住院的学生垫付住院费;我会让家乡受灾的学生返乡时带回御寒的棉衣;我会经常邀请学生周末来家里改善生活,让学生吃上我亲手包的水饺;我会经常到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的生活状况,帮助学生消除生活中的困惑,畅谈对人生的思索……和谐的师生关系,心灵的良好沟通,是促进学生成长的“催化剂”。

我深知,学生最喜爱的老师是:心中有爱、肩上有责、腹中有墨。“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在“知识爆炸”的当代,教师仅有“一桶水”是远远不够的,要有“一条河”——一条源远流长的河,让自己和学生畅游在这条源源不断的“河流”中。我总是把本学科的前沿资讯和鲜活的知识及时地与学生分享,把人文知识渗透到自然学科教学中,以类比、借喻等手法把枯燥抽象的概念生动形象地讲授给学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常常与学生共勉——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要注重对学生人格品质的培养,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在给历届新生上课时,我以《驾驭自己的心灵》、《掌握开启智慧的钥匙》、《自强不息走好求学路》、《我们靠什么赢得未来》等作为第一堂课的主题,以中外典型人物的成功并结合自己插队、求学、择业、育子的亲身经历与学生进行心与心的交流。从达尔文的进化论到卡尔•波普尔的科学哲学思想,从居里夫人发现放射性元素钋到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从道格拉斯•麦克阿瑟视“责任、荣誉、国家”为生命的传奇一生到用一生改变世界的史蒂夫•乔布斯……通过这些典型人物的言行,启发学生对人生的思考。“要立业,先树人。”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学生的精神世界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在课堂上我会利用课前十分钟和课间与学生探讨如何得体地接人待物、怎样与他人和谐相处,如何求职应聘等等。我讲得生动风趣,学生听得津津有味。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工作是辛苦的,教师每天都进行着大量平凡而琐碎的工作——备课、上课、批改作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然而,我以苦为乐,勤勤恳恳,无怨无悔。教师是“辛勤的园丁”、是“燃烧的蜡烛”、是“人梯”……教师的工作就是奉献,而学生的成长就是对这种奉献的最好回报。

2009年7月18日,已经毕业16年的30多位学生从祖国各地赶回青岛相聚,他们深情地拥抱我,并一一与我相拥留影。令我感到意外的是,他们还为我过了一个令我今生难忘的生日——我们共同分享了一个特制的四层大蛋糕、一篇感人肺腑的生日致辞。那一天,我陶醉了,我彻夜难眠,一帧帧我陪伴他们成长的画面不断地在脑海过着“电影”。每当接到远在他乡的学生那热情洋溢的拜年信,每当教师节听到同学们那发自肺腑的声声问候,每当得知同学们深造、升迁、发达、成家、添子的喜讯,我都会沉浸在幸福的海洋里……

我爱教师职业,我爱我的学生。无论他们将来成为栋梁之才还是成为默默无闻的劳动者,我都会感到欣慰。

一场春雨,一份秋实。30余年,我送走了一批批合格的毕业生,我自己也成长为一名受年轻教师钦佩和尊重、受学生尊敬和喜爱的老师,荣膺“师德标兵”、“教学能手”、“十佳教师”等光荣称号。当我发现白发过早地攀上鬓角时,脑海中不禁浮现出被卓有成就的学生团团簇拥的瓦尔瓦拉•瓦西列芙娜那满头的银发,心中不免生出一番感慨……但当我走进教室、来到同学们中间,想到他们未来的事业中将融进自己的生命,就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

我的生命在学生身上延续,我的价值在学生的成长中体现。我无悔于我的选择,我庆幸自己一生做着自己喜爱的工作。在这三尺讲台上,我阅历春秋,辛劳耕耘,甘为人梯育桃李,愿化红烛照人寰!

"

上一条:女性心理健康八戒
下一条:想起那些先生

关闭

 
 

主任电话:0532-83780093 办公室:行政楼123房间 邮 箱:qdghzss@163.com 女教职工群:344285525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妇女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