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驿站 >> 正文
 

如何解决心理烦躁情绪

2015年10月12日  点击:[]

研究证明,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天气条件对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的影响明显增强,心理烦躁情绪的比例会急剧上升。特别是近一段时间,我国多地持续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相当“烤”验人!

要克服高温天气带来的烦躁情绪,需要睡眠充足和饮食清淡。要按时作息、规律睡眠,中午争取能睡1个小时午觉;在饮食上,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避免食用冷、硬、辣的食物,以免加重烦躁情绪。同时,应该积极进行心理干预与疏导,让烦躁的情绪及时降温、减压、疏通。下面介绍几种自我心理调节的方法:

心理暗示——心静自然凉。自我心理暗示能对人产生很大影响,越是天热,越要心平气和,尽量保持淡泊宁静的心境。烦躁不安时,经常洗洗脸、洗洗头,以物理降温带动情绪降温。

合理疏导——给不良情绪找一个出口。克服不良情绪,要学大禹治水,宜疏不宜堵。当出现烦躁、憋闷、焦虑等不良情绪时,尽量不要去刻意压制、封闭、堆积,否则,不良情绪就会从量变到质变,迟早会“爆发”出来,后果更严重。

自我激励——变“负能量”为“正能量”。心理激励是很重要的,它可使我们乐观向上,踏实进取。应尽可能以积极的态度去理解和对待,能站在他人或大局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注意保持愉快乐观的心情,懂得适度地自我欣赏,学会理性的自我控制。特别是遇到困难或受挫之后,不要钻牛角尖,坦然面对得失,学会给自己鼓劲、加油,唤起积极进取的勇气和力量。这样,我们就不会被不良情绪牵着走,“负能量”也会转变成“正能量”。

上一条:牢记十五招 让你内心强大起来
下一条:女性心理的疲劳

关闭

 
 

主任电话:0532-83780093 办公室:行政楼123房间 邮 箱:qdghzss@163.com 女教职工群:344285525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妇女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