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驿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驿站 >> 正文
 

燃烧,是我不灭的爱

2015年06月25日  点击:[]

对于一个普通的医学院辅导员来说,每五年的时间就是一个轮回。我用五个四季变迁的长度,来陪伴每一批学生的成长。也许他们知道,也许不知道,我的目光一直追随着他们,期盼他们每一点成功的讯息。也许他们记得,也许忘记了,在他们最好的年纪里,曾经有一个人愿意给他们最真诚的指引。也许他们在未来的某一天会心血来潮回来看看,也许,他们再也没有回来过。然而对于我来说,他们不仅仅是微笑墙上年轻的笑脸、成长记录里青涩的诗篇、关爱计划中不变的挂念,他们的身上,承载着我的理想与期盼,蕴含着我的心血与明天。他们带着我的陪伴去追逐梦想,而我,甘愿留在青岛大学这片浩瀚的海洋,成为青春的渡船!

有人这样形容教师的生活:吃得清淡,穿得素淡,出去办事遭人冷淡,就象蜡烛,一生半明半暗。用朋友的话说,走在大街上,人们一看就知道你是个教书的。我不知道她的话是赞扬还是讽刺。如果是赞扬,也许是经过多年为人师表的洗礼,我们获得了一种教师特有的崇尚知识、甘于奉献的内在气质;如果是讽刺,也许是因为身为教师固守着清贫的生活,我们缺少了那种珠光宝气、名牌艳装的豪华。但不管是赞扬还是讽刺,我都只是淡淡一笑,因为在我心中,我有属于我的财富。

这财富是学生们取得成绩时带给我的欣慰与满足。2003级400名学生研究生录取率64.5%,2008级530名学生英语四级一次性通过率99.5%,全年级16个班13个班的通过率百分百。每每看着这些成绩,细数这些荣誉,我都为他们的成长而高兴,为他们的优秀而自豪!

这财富更是学生们给我的支持给我的爱。还记得2009年休产假在家,学生们送给我一张碟片,打开一看,舒缓的音乐流淌而出,祝福的话语萦绕耳畔。当,画面上出现各班同学以队形排出“I love you,可爱的宝贝”几个字的时候,一股热流朦胧了我的双眼。这是同学们自己制作的视频,是大家自发组织、几百人在教学楼下忙活了整整一下午的“爱”。满满的祝福,浓浓的爱,此刻,我是如此幸福!而这份幸福,正是我可爱的学生送给我的最珍贵的礼物,也是我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所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

做辅导员9年半了,9年半中,这样的感动无处不在,它藏在教师节的贺卡里,藏在问候的短信里,藏在贴心的小礼物里,藏在一声亲切的“海容姐姐”里。而我能做的,只有默默地陪伴他们成长。如今,“海荣姐姐”也有了自己的小“海宝”,我的学生有的也已成家立业。经过了时间的洗礼,岁月的磨砺,我的心也愈发宁静而坚毅。

辅导员的角色究竟是什么?是培土浇水时匆匆的忙碌,是抽叶开花过程中时时的呵护,是照亮丰硕果实的最明亮的光束,是课堂上全心全意的投入,是办公室里敞开心扉的交流,是宿舍内无微不至的关注——我相信这点点滴滴,才是我对学生最好的守护!

渐渐地,守护变成了习惯。我已习惯每天早晨驻足微笑墙前,辨识一张张年轻的笑脸;我已习惯每天晚上十一点后,等待班长支书告诉我一切平安;我已习惯几千个日日夜夜,我们共同奋斗,朝夕相伴。

渐渐地,习惯变成了留恋。我喜欢和学生们打成一片,分享他们的喜悦,抚慰他们受伤的心田;我喜欢和他们倾心交谈,用我的真诚,去打开一个个学子的心扉;我喜欢他们阳光般的笑脸、春风般的活泼,他们的每一个进步每一个成绩都是我的骄傲!

渐渐地,留恋变成了感激。感谢上天,让我在人生的黄金岁月拥有了这样一份事业,让我的心灵更加丰富,让我的生命也为之灿烂;感谢学生,给予我的信任与支持,让我倍感为师的幸福和骄傲。感谢辅导员的工作,让我拥有了丰富的人生积淀,让我满怀信心去迎接未来的挑战!

台湾女作家三毛曾说过:“燃烧,是我不灭的爱!”这句话正是我的心声啊,我爱这神圣的教育事业,我爱那些纯真的孩子。我愿化作红烛,将全部心血化为火焰,就让我——一个平凡的人民教师的爱永远燃烧着,点亮我的学生们的梦想!

上一条:女性心理健康八戒
下一条:无悔的选择、一生的追求

关闭

 
 

主任电话:0532-83780093 办公室:行政楼123房间 邮 箱:qdghzss@163.com 女教职工群:344285525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妇女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