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委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妇委会新闻 >> 正文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2020年10月30日 妇委会 点击:[]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9月29日,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唱响新时代颂歌”为主题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云发布活动在京举行。大会表彰了800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三八红旗手和200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三八红旗集体。我校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这也是我校附属医院历史上女职工团队获得的最高荣誉。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在元宵节当晚接到了上级驰援武汉的通知,132名医疗队员在2小时内集结完毕,第二天出征抵达武汉,从组队到接管同济医院光谷院区50张床的重症病房,仅仅用了46小时。这支队伍中女性医护人员93人,占总人数的71%,是整个医疗队的主力军。在93名女性队员中年龄最大的51岁、最小的仅22岁;有刚刚断奶的两个孩子的妈妈,亦有接力抗击非典母亲继续抗疫的女儿;有军功章里有她一半的军嫂,亦有与爱人同时奋战不同城市抗疫一线的妻子……在疫情骤然来临时,她们毅然克服小家的困难,剪掉长发,勇敢逆行,用生命守护生命,构筑起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堡垒。孔心涓、魏丽丽、脱淼等医护带头人冲在一线,率先垂范,带领女医护队员以高超精准的专业素养以及男儿般的勇气和胆魄,在抗疫前线的阵地上,书写了白衣天使的巾帼大爱,为抗击疫情的最后胜利交上了“打胜仗、零感染、零死亡”的完美答卷。

      援鄂期间,面对临时改造的病区,她们发挥严谨、高效、细致的作风,对驻地酒店及重症病区清洁区无死角消杀,并制定执行战时标准化管理制度及流程共40余项,其做法被山东省总领队认可并在各医疗队推广,获得新华社多次报道宣传。她们巾帼不让须眉,沉着应战,科学救治,创新性地引入了“关口前移”、“精准施治”等先进理念,率先将超声引入重症患者管理,完成了超声引导下鼻肠管置入、动静脉穿刺等一系列创新技术。她们用女性的细心和耐心给患者送去温暖和力量,悉心照护打开了82岁聋哑人、91岁几近昏迷的老爷爷等患者封闭的心门。通过手绘“点餐式”沟通手册及多形式科普宣教,推广“八段锦”健身功法,将小林漫画引入病区,促进患者身心健康等等。患者们齐声称赞她们个个都是精兵强将!52天她们共救治重症患者97人,收到锦旗8面,感谢信10余封。

      在援鄂的52天时间里,她们不畏艰难,冲锋在前,化身女战士,圆满完成了一次次艰难的救治任务,用坚韧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诠释了白衣天使的使命与担当,不愧为新时代的巾帼英雄。


上一条:“忆百十征程,展风华正茂”诗文创作大赛评...
下一条:我校附院崔竹梅教授荣获2019年度“全国三八...

关闭

 
 

主任电话:0532-83780093 办公室:行政楼123房间 邮 箱:qdghzss@163.com 女教职工群:344285525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妇女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