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委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妇委会新闻 >> 正文
 

师爱有声 师德无边——“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师德演讲汇报会侧记

2011年12月25日  点击:[]

他们是来自教育教学一线的教师代表,在三尺讲台上默默无闻地演绎着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这一刻,他们站在庄严的演讲台,面对千余名师生员工,颂扬着身边的榜样,诠释着无疆师爱和无边师德。演讲台上怒放的鲜花,辉映他们激情飞扬的面庞。

11月29日下午,在我校剧院举行的“教书育人 为人师表”师德演讲汇报会上,八位在全校师德演讲比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教师代表依次登台。台上的他们声情并茂,台下的观众全神贯注。

感谢学校给我们这样一个难得机会

“面对成千上百的似曾相识的自己,我有时不得不认真地、严肃地思考一下,怎样用自己微弱的烛光,照亮他们前进的路……什么是师德?”带着对师德内涵的追寻,医学院生理学教研室马泽刚副教授第一个走上演讲台,他演讲的题目是《在学习中传承师德》。作为一名从教4年的年轻教师,他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自己是如何从老一辈教师身上传承并践行师德的,展示了一位年轻教师的成长心路。

“为了这次演讲,我把结婚时的西装又拿了出来。”演讲结束后,马老师风趣地对记者说。在医学院读研时他曾旁听过刘丰春老师的课,“刘老师对生活和教育的无限热爱感染了我。师德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奉献,只有德才兼备才能成为学生喜欢的老师。”马老师说,在今后的教学生涯中,他将继续带着对教育意义的追寻践行师德。

《无悔的选择 一生的追求》,是应用技术学院王静霞副教授的演讲题目,这也是一位普通教师从教30多年的真情告白。王静霞老师是八个人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她把这次演讲汇报看作是自己30多年教育教学工作的回顾与总结,“总结一下能让自己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另外,与年轻教师分享自己的工作经历,或许对他们有所启发。”演讲结束后她激动地说:“很感谢学校能组织这样一个活动,让我们这些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龄段的教师可以相互交流。”

国际商学院市场学系贺广明副教授在教授每一门课的过程中都想方设法给学生以恰当的激励和引导,因为他相信激励能创造奇迹。今天,贺广明带着《用饱满的激情激励学生成长》这个题目走上演讲台,不仅让观众分享了他的激情演说,也让大家看到了他是怎样以激情点燃学生希望与理想的。

外语学院法语系讲师邱琳是八位教师中最年轻的一位,到年底从教才满两年,她演讲的题目是《小团队,大执着》,讲述的是由6名女教师组成的法语系教学团队,怎样以执着奉献的精神承担着繁重的教学任务,以及年轻的她在这个温暖小集体中的成长。“系里的老师都特别支持我,每一位老师都认真帮我改演讲稿,平时严谨认真的孟主任还提醒我把头发弄得漂亮点。”邱老师笑着说,“田禾老师因为有课不能听汇报会,让我先讲一遍给她听。”听了其他七位教师的演讲,邱琳说:“我还年轻,在以后的教学中要以他们为榜样,不断激励自己。”

“对于一个医学院辅导员来说,每五年的时间就是一个轮回。我用五个四季变迁的长度,来陪伴每一批学生的成长……”王海荣曾担任学生辅导员九年半,前不久刚调到学院机关工作。记者注意到,讲到动情之处她几次用牙咬住嘴唇。“十分钟的演讲说不完我对辅导员工作的热爱,也道不尽我和学生之间的感情。”演讲结束后,王海荣老师含着眼泪说。

走下演讲台,八位教师一致表示,非常感谢学校领导的支持。“在台上看到校领导在前排一字坐开,很受鼓舞,这充分说明他们对教书育人工作的重视。”国际学院讲师孙惠英说。

每一位参加汇报会的老师都很珍惜这次机会,而且都做了认真准备。

为了准备这次演讲,马泽刚老师经常下班后在校园里找个安静的角落一遍遍地练习;贺广明老师凌晨起床第一件事便是打开电脑斟酌推敲演讲稿,揣摩每一句话该用什么语气表达,配合什么样的肢体语言;信息工程学院丁洁玉副教授走在上班路上、晚上睡觉前甚至是早晨面对镜子洗刷时,都不忘熟悉一下演讲稿。她说:“从稿子的准备过程到汇报演讲,我感到有一种思想的沉淀,让平时忙于教学和科研的自己能静下心来认真思考,感谢学校给我们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

从互不熟悉到成为好朋友,这是参与演讲的老师们的又一收获。“每位老师都有自己的长处,都有关爱学生的独特方法,演讲之余我们互相探讨教学方法、当老师的意义等。”贺广明说。

鲜活生动的师德教材

这次演讲汇报会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教职工。一些干部、教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活动激发了教师们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热情,为我校进一步推进师德建设提供了鲜活生动的教材。

坐在观众席最前排的王顺宗、张翼然、李兰基等7位督学专心地听着。李兰基督学说:“他们没用华丽的词藻,但是句句真情。举办这样的活动,年长的老师可以总结经验,年轻的老师也可以从中得到启迪。”

教务处刘建华副处长、本科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纪香清谈到,老师们的演讲很感人,师德需要一代代的传承,通过这次活动可以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

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唐敬喜听完演讲汇报后表示自己深深地被触动,“作为一名后勤员工,也要传承老师们的精神,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办学生之所需,在服务育人的岗位上把工作干好。”

2009年刚到我校任教的于冰老师是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的一名年轻教师,她用八个字概括了自己最大的感触: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她说,教师要在实践中把职业道德升华为职业素养,用人格魅力感染学生。

观众席上,一位年轻教师感动得热泪盈眶,她是物理科学学院的曹丽凤老师,去年年底刚到我校任教,她用“感人、感动、发人深省”这八个字来形容八位老师的演讲。“刚刚成为一名老师的我对师德还没有深刻的体悟,听了这次演讲,老师们对职业的敬畏、对学术孜孜不倦的态度和对学生的爱戴让我很感动,今后我会用自己的行动来阐释‘教书育人 为人师表’这句话的含义。”

“老师,我们爱您”

“我愿用一颗真诚朴素之心,去温暖我可爱的学生们,让每一堂课和每一次交流,都成为我们生命中的一期一会……”伴随着悠扬的音乐,苏静老师婉转甜美的声音回荡在剧院。话音刚落,师范学院2009级小学教育系宿红雷同学走上讲台,以一束鲜花表达了对老师的爱与感激。谈起苏老师,宿红雷同学动情地说:“苏老师特别关心我们,我们以后也一定要像苏老师一样,用心做教育,用心教学生。”

“这次演讲也是我们和学生们的一次心灵交流”,一位老师这样说。台上、台下,师生之爱在交融,呈现了一个个感人画面。

“王老师,我们爱您”,王海荣演讲的话音刚落,台下便响起学生们的喊声。接着,20多名从青岛各实习单位赶来听演讲的同学围住刚刚走下台的王老师。2008级影像学专业的张玉玲此时已是泣不成声,“我流泪是因为我很庆幸遇到这样一位老师。她帮助我走出大学前期陷入的低谷,让我重新有勇气站起来,走得更远。”

马泽刚老师演讲时,坐在剧院二楼一名长时间举着手机的女孩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她是2010级临床医学的钟华,正在给台上的马老师录像。“我要把录像给不能来听老师演讲的同学们看”,钟华边揉着发麻的手边对记者说。

“作为一名师范学院的学生,我以后可能也要从事教师这个职业。对初入大学的我来讲,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我会铭记老师们对师德的阐释,努力让自己也成为一名受人爱戴的好老师。”这是师范学院历史系2011级新生李子凡聆听了演讲后的感言。

师德教育不是靠一次演讲就能完成的,师德修养的提升也绝非一次演讲就能做到的,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要不断地锤炼自己、提升自我——这是八位演讲教师的共同感触,也是所有人的共识。

"

上一条:我校举行教职工“全民健身徒步行”活动

关闭

 
 

主任电话:0532-83780093 办公室:行政楼123房间 邮 箱:qdghzss@163.com 女教职工群:344285525

版权所有:青岛大学妇女委员会